无障碍说明

2018年度“中国好书”《红唇美猴传奇》《速读新时代》背后的故事之责编作家谈创作

4月23日晚,2018年度“中国好书”通过中央电视台好书盛典向全国观众隆重揭晓,32本中国优秀图书逐一亮相。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出版发行的“探秘大自然丛书 ”之《红唇美猴传奇》和主题出版图书《速读新时代》双双获奖。“中国好书”自2013年开办以来,一直秉承“为读者发现好书,为好书寻找读者”的活动宗旨,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为大众呈上一份份中国式的好书单,同时也让背后的做书人有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为读者展示好书、剖析好书、从而让读者爱上好书。

中少总社此次获奖的两本好书,其中一本科普类图书——“探秘大自然丛书”之《红唇美猴传奇》,是一部野外滇金丝猴考察笔记。该书以一种好奇、探秘的视角,还原了科学探索的现场,汇聚了一个科研团队10年野外考察的积累,聚焦于滇金丝猴的“大花脸”猴群,按春夏秋冬四季的顺序,以充满趣味的文字和图片,全景式地展示了滇金丝猴的生存环境、社会结构与行为方式。

《红唇美猴传奇》的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在读博士赵序茅。作为一位一线科研工作者,无论是在野外跋山涉水追寻动物们的足迹,还是在实验室里精心测试整理实验数据,赵序茅都不忘搜集点点滴滴的科普灵感,这是《红唇美猴传奇》得以成书的重要原因。然而,有了大量素材还远远不够,如何将有条理、有层次的科普知识蕴含在少儿读者感兴趣的故事中,在讲述中融入科学的思维方法,是少儿科普图书普遍面临的一个难点。

《红唇美猴传奇》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呢?该书的责任编辑李晓平认为,编辑和作者从始至终进行充分的沟通策划非常重要。

“作者在完成第一稿后,我在欣喜之余也看到了一些可以进一步优化的地方。”李晓平介绍说,“本书故事涉及猴群成员众多,各种事件交错发生,小读者很难理清猴子间的复杂互动关系。一旦语言缺乏生动,故事缺乏趣味,小读者就没有办法被吸引住。”针对这些问题,李晓平整理出了一套系统的修改意见,并首先对故事进行了一次细致的梳理和修改,然后通过修改后的稿件与赵序茅反复讨论研究。沟通是非常成功的,赵序茅在此基础上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第一稿进行修改,简化人物关系,将故事线索集中,并融入了矛盾冲突和研究过程中发生的一些趣事。当第二稿完成,并插入图片和视频后,就从第一稿脱胎换骨,成为了一部发生在大自然中的真实动物纪录片,真实而感人。

“无论是作者还是编辑,都花了非常多的功夫去思考,去调整。”李晓平解释道,“在提出第一稿的修改意见后,我们并没有当‘甩手掌柜’,让作者自行去理解编辑的意图,而是主动对第一稿进行修改和梳理,让作者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理清思路,做到‘抛砖引玉’。”正是在编辑和作者这样孜孜以求的共同努力下,成就了《红唇美猴传奇》这本优秀的原创少儿科普图书。

此次获奖的另一本图书是由中少总社、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大学出版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

共同打造的重点主题出版读物《速读新时代》。该书是大家陈晋为青少年能够理解、认知新时代而著的通俗“小书”。作品以编年体方式和独特的视角,用精练的语言,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以及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阐释了“前所未有”的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及意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3家出版社的社领导商议,决定集合3家出版社品牌优势,联合出版一本帮助广大读者更好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图书。在以往的实践中,主题出版物涉及出版社之间的合作时,往往是两家出版社联合出版居多。此次《速读新时代》由3家出版社合作推出,这大概在出版史上也并不多见。对于编辑工作而言,三家出版社的编辑如何高效、高质量地完成编辑出版任务呢?最后商定:大家先“背靠背”独自审稿,然后拿着各自的审稿意见一起讨论、碰撞,最后形成最终的意见。对于拿不准的问题,最后再与作者沟通和交流。

三位编辑还分享了审稿过程中这样的一个细节:由于书稿的初稿完稿于2018年12月18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日之前。在审读过程中,适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召开。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2018年最重大的事件。正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才使中国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果书稿缺失此部分内容,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我们一致认为,应该在书稿中反映相关内容。经与作者沟通,得到作者的高度认同。作者立即充实了相关内容,这样一来,书稿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内容更“新”了。全书的结尾特别提及100位改革先锋和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10位国际友人,就是要强调,正是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以及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才成就了今天的中国。新时代就是继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这样,全书的内容品质都得到了一个大的提升。

近年来,中少总社精心策划、打磨了一系列的主题出版图书,从“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到《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再到最新出版的这本《速读新时代》,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谓双丰收。

据了解,中少主题出版在2019年又将有新发展。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的新作《新时代国情教育读本》将于6月份推出。此外,中少今年还尝试将主题出版往更低年龄段发展,三大系列图画书:“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系列、“科学家的故事”系列、系列也将陆续上市。

中少总社始终坚信,强大的原创能力是推动出版社向前大步走的不竭动力,不仅仅在2018年,中少总社在“中国好书”开办六年以来,共有六部“好书”接连上榜,这其中包括“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的《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和《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还包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所著的《点亮小橘灯:金波80岁寄小读者》,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所著的《丁丁当当》。中少总社牢记肩上使命,始终把孩子放在心上,坚持以孩子为中心的出版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为出版首要标准,尽心竭力为每个年龄段的小读者提供丰盛的阅读盛宴,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小朋友们带去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正在加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zhe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