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你会阻止孩子和成绩差的同学交朋友吗?

“这学期你的成绩又下降了,都是因为整天和成绩差的同学在一起玩”“别跟他玩,整天调皮捣蛋,多跟学习好的在一起”……

你小时候是否听爸妈说过类似的话,你是否对自己的孩子说过类似的话? 孩子总会遇到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做父母的应该禁止孩子和“差生”来往吗?

孩子的朋友是“差生”

今年上6年级的莹莹,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莹莹有一名同学,叫果果,莹莹与她的关系最好。两个小伙伴形影不离,课间上个厕所都要结伴。

上个星期天,莹莹邀请果果去自己家做客。果果一进门,莹莹的妈妈韩女士就皱起了眉头。

“小女孩穿得很时髦,我询问了一下,知道她的学习成绩并不好,就不想让女儿和她交朋友。”事后,韩女士告诉记者。

果果走后,韩女士便开始苦口婆心地劝说女儿。不要再和果果来往了,因为怕她带坏女儿。莹莹苦恼不已,和妈妈大吵了一架。

莹莹认为,果果和自己有很多共同语言。虽然她的学习成绩不好,但她善良,有许多优点,自己受她的影响,变得大胆、开朗了许多。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

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成绩变差,是因为被身边某个差生“带坏了”。

市民张红亮说:“或许成绩差的同学会把同伴带偏,分散对方的学习注意力。但如果孩子能合理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学习态度端正,是不会轻易受其他因素影响的。”

张红亮的女儿读小学3年级,孩子的成绩优异。虽然这次女儿期中考试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张红亮并没有批评她,而是陪女儿一起研究错题,帮她了解自己这段时间学习上哪里出了问题。

张红亮认为,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分数只能代表成绩的好坏,代表不了品行的优劣。成绩不好总有方法解决,让孩子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正确引导孩子和他人交往

市区某小学老师贾亚娟认为,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朋友,既能提升孩子对环境的适应力和辨别力,又能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增强孩子的主观能动性。

家长不能“戴有色眼镜”看人,要鼓励孩子与不同类型的朋友接触,让孩子树立“三人行,必有我师”、“取长补短”等观点,从不同的朋友那里获得不同的感受,学到不同的知识。

家长如果对自己的教育和影响力有信心,就不会过度担心所谓“差生”对孩子的诱惑,过度的禁止反而会让孩子产生好奇和叛逆心理。

“只要家长能正确引导孩子,注重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就可以放心地让孩子与不同的人交往,开拓孩子的视野,培养果断、健全的个性。”贾亚娟说。

关键词 : 成绩 差生 学习态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