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做孩子爱读的原创

[摘要]禹田文化传媒举办主题论坛畅聊绘本创作

禹田文化传媒公司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办“趣聊绘本”的主题论坛,邀请了与原创绘本息息相关的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做中国孩子爱读的原创绘本”。

近年来,中国原创绘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打破了以往外版书垄断童书市场的格局,其中不乏人人称赞的优质原创绘本。但是,原创绘本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比如很多原创绘本创作主题盲目重复、想象力局限、题材内容过于理想化、对儿童生活缺乏了解……因而导致了“叫好不叫座”这一尴尬局面。如何做中国孩子爱读的原创绘本,成为每一个中国创作者、教育工作者、阅读推广人以及出版人关心的问题。

时值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出版单位、发行单位、经销单位和读者们齐聚一堂。1月12日上午,禹田文化举办了一场颇具意义的论坛,探讨“如何做中国孩子爱读的原创绘本”。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阅读推广人王志庚先生,西城区槐柏幼儿园专职美术及图画书阅读教师、西城区骨干教师张伟老师,资深插画师、原创绘本创作者李萌女士。一本绘本从创作到走入市场要经历很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把关人。三位嘉宾们分别代表了阅读推广人、教育从业者和创作者,他们对原创绘本的诞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论坛上,嘉宾们从自己的身份出发,各自发表了对中国原创绘本的看法。

做孩子爱读的原创

论坛中,国家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主持人就向王馆长谈到,阅读绘本对孩子来说就应该像是每天吃饭一样,是一种自然的习惯。因此,在中国还是要阅读中国的原创绘本,因为每个文化作品都是在一定文化背景下的产物,也是我们成人要教给孩子的,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做好原创绘本呢。

做孩子爱读的原创

随着绘本在中国市场越来越被认可,家长和老师们意识到了绘本在儿童教育中的重要性。绘本阅读也走进了幼儿园,许多幼儿园开设了绘本教学的课程。问及孩子们平时喜欢读什么样的绘本,给孩子们挑绘本的标准是什么,一直和孩子们打交道的张伟老师说道,孩子们非常喜欢阅读绘本,她也看过很多优秀的原创绘本,谈到对原创绘本的需求,她提出了趣味性和想象空间。孩子喜欢的绘本往往是趣味高于技法,而且现在的孩子想象力丰富,对留一些空间的故事会更加喜爱。

做孩子爱读的原创

在这次论坛上,禹田文化还邀请到了2017年首届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银奖作品《番茄换牙记》的插画师李萌。作为一名原创画家,又是一位妈妈,关于如何做中国孩子喜欢的原创绘本,她非常有发言权。她告诉我们:在成为母亲之后,她在创作时开始更多地考虑孩子的想法和视角,尝试蹲下来用孩子的目光看世界,哪怕是看看地上的小蚂蚁爬过。而对于原创绘本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她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不缺乏高超的技法,差距在于对于“绘本”的理解。她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那就是不缺乏高超的技法,差距在于对于“绘本”的理解。

做孩子爱读的原创

三位来自不同领域,但都与绘本息息相关的嘉宾,在这场论坛中坦诚畅谈,给予来到现场的观众很深的启发。作为此次论坛的发起者——禹田文化传媒公司一直致力于发掘优秀原创绘本、帮助新创作者成长,此前出版过众多品质高、口碑佳的原创绘本,如《中国民间童话系列》《星球1301》《敲门小熊》等等。在过去的2017年里,禹田文化传媒联合比利时Clavis出版公司,在中国举办了首届金钥匙绘本创作大赛。禹田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金钥匙大赛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创作者,接下来的一年,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会把更多优质的原创作品送到孩子们的手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