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曹文轩新作《疯狗浪》签约暨“画本”大家谈成功举办

书讯情报站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18-01-12 10:33
0评论 收藏

2018年1月11日,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曹文轩新作签约仪式暨‘画本’大家谈”活动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湖北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王泉根,《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中华读书报》编委、总编辑助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谢铭,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国,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行处处长邓世清,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发行处副处长王元德,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编委办主任徐德欢,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东等出席活动。

曹文轩新作《疯狗浪》签约暨“画本”大家谈成功举办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旭东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曹文轩先生是长江少儿出版社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也是长江少儿出版社的老朋友。2005年长江少儿社推出的《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曹文轩先生就是主编之一;2014年以来长江少儿社又推出了《曹文轩画本》系列18册,精美的图画与曹文轩优美的文本相结合,给国内的童书市场带来了一股清流,也给广大读者带来了更加美好的阅读体验。上市以来,版权输出到约旦、尼泊尔、越南等国家。“这次能够出版曹文轩先生的新作,是长江少儿社的荣幸,我们一定把这部新书制作好,营销好,为广大少年儿童奉上一道精美的文学大餐,为中国儿童文学增添一部厚重的传世经典!”

湖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谢铭在讲话中表示,曹文轩先生是长江传媒旗下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重要作家,也是大家十分敬佩的作家。他代表中国的儿童文学,站上了世界儿童文学最高领奖台;他的作品进入课本,成为小学生必读图书;他对儿童文学执着的艺术追求,他对少儿阅读的积极倡导,为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树立了标杆。做好曹文轩作品的出版工作,既是湖北出版的荣耀,也是湖北出版的责任。“此次曹文轩先生的新作在长江少儿出版社出版,对于湖北的童书出版来说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谢铭说,“我相信这部新书一定会成为曹文轩先生的又一部儿童文学经典。也希望曹文轩先生把更多的新作交给我们湖北出版。”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角,曹文轩表示,近年来与长江少儿出版社合作的每一部作品都保持着高超的艺术水准,取得不错成绩。在农历狗年即将来临之际,自己专门为广大小读者们创作了一部关于狗的故事作为新年的精美礼物,名为《疯狗浪》。作品讲述的是一群生活在海边的流浪狗的故事,曲折而优美,温馨而感人。同时,曹文轩还建议今天的孩子们看一些篇幅不是很长的作品。他认为,篇幅稍微短小一点的作品是很精致的,一个作家在进行这种作品写作的时候,会各个方面考虑得比较仔细,用词用字都比较讲究,没有太多的水分,而且会有非常好的构思,这样对于孩子的语言、阅读、写作发展有不错的帮助。

曹文轩新作《疯狗浪》签约暨“画本”大家谈成功举办

致辞结束后,在各位嘉宾和全场观众的见证下,长江少儿出版社总经理李旭东与曹文轩隆重签署了《疯狗浪》的出版合同。

签约仪式之后,与会的各位专家围绕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曹文轩画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曹文轩先生对长江少儿社出版的《曹文轩画本》给予了高度评价。“长江少儿社推出的‘画本’这种形式代表了一种新的童书出版理念,他们对图画的重视的背后蕴藏着新的童书观,这也许是一种更科学的童书观。”曹文轩指出,长江少儿社是他所见过的国内少儿社中美术力量最具规模也最具实力的,全社通过不懈坚持,做出了一批制作精美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图书,“画本”这个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曹文轩新作《疯狗浪》签约暨“画本”大家谈成功举办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王泉根认为,“画本”是优质文学资源的最大化,是形象思维、视觉艺术、装帧艺术三者的高度的精品的融合,也就是文、图、印三者的高度融合。《曹文轩画本》文本干净而自信,内容自然而优美。长江少儿社匹配以一流的文本编辑和艺术再造团队,以特有的彩铅淡笔中国画艺术形式呈现“画本”故事,打造能全方位进入儿童精神领域的艺术品,奉献真正文质俱美的美文美图阅读享受。同时,王泉根对曹文轩即将推出的新作《疯狗浪》给予了高度赞扬和期待,他表示,只有这样将形象思维、视觉艺术、装帧艺术三者高度融合的精品好书,才能给孩子美好的文学感受。

《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认为,曹文轩先生的文字本身就极具画面感,现在,又配上美轮美奂的插图,使得曹文轩先生作品的诗意、唯美的风格达到了极致。画本小说这种形式的探索在把短篇作品转换为单行本方面是极为宝贵和有效的,当下儿童短篇作品不如长篇受重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短篇作品因为其篇幅短,难以单独成书,而画本小说解决了这个缺憾,可以把很多精致的短篇转化为一本本独立的书,让孩子们更亲近短篇作品。曹文轩先生的短篇小说可以说是整个儿童文学宝库里的珍珠,从他的短篇小说开始画本形式的探索,无疑为画本小说的出版提供了教科书般的范例。

《中华读书报》总编辑助理、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认为,曹文轩先生曾经非常明确地提出,“美感与思想同样重要”“没有美感就没有读者”,尤其是青春期以前的孩子,大多是主观的感受和体验着这个世界,还未到达理性和抽象理解世界的层面,因此培养他们审美态度和审美能力的诗性文本和美学文本尤为重要。遗憾的是,目前提供给孩子们阅读的儿童文学,大多以文字书为主,彰显美感和美学风韵的阅读文本极为缺失,《曹文轩画本》为“图文儿童文学”的首倡者,推出了一种新的儿童文学的文本样式和出版形态,弥补了这一空缺,同时《曹文轩画本》这一诗性文本和美学文本的出现,也是对中国千年文学传统的复归和致敬。《曹文轩画本》中的诸多生动图画,既有风景之美,更有人情百态,是一幅浓浓的中国乡村风情长卷,不仅给文本带来了意境美、诗性美、风情美,更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现代的孩子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离开土地已经太久,那种关于大自然的真实感受,来自民间和土地的情愫,正是这个时代所稀缺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