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媒书苑”传统文化校园实践探索

2019年4月17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联合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共同主办的“传媒书苑”传统文化校园实践探索示范展示暨专家研讨会,在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传媒附小”)召开。此次研讨会是“传媒书苑”传统文化通识课程项目(以下简称“传媒书苑”项目)的总结会,参与项目的优秀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济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部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明,北京晚报资深编辑、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李峥嵘,《中国教师报》全媒体运营中心主任、资深教育记者白宏太,中少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祝薇等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活动在“金帆民乐团”孩子们演奏的古筝曲《江南春晓》中拉开序幕。传媒附小校长张丽荣发表致辞。

在致辞中,张丽荣校长简要介绍了“传媒书苑”项目的成果。她认为:项目依据学校“立足师生发展,奠基美好人生”的办学理念和“言行皆雅、气韵俱佳”的育人目标,结合各年级学生成长特点,以“通礼懂爱、智慧创新、知天下明责任”为课程核心目标,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校本课程,同时为学校培养了优秀的传统文化师资后备力量。在未来,“传媒书苑”项目将继续探索符合少年儿童成长特点的教育内容,不断地对教育成果进行迭代升级,并带动周边兄弟学校加入传统文化教育的大家庭,更好地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文化精神深深地植入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中少总社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总监祝薇回顾了“传媒书苑”项目实施发展历程。项目自2015年起,历经4年的努力,搭建起小学阶段传统文化通识课程的课程大纲,分年级研发出覆盖1-6年级的传统文化通识课程144节及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学生读本12本、教师用书6册、组织师资培训4次、开展校内校外传统文化活动6次。课程融合文学﹑节俗﹑文明﹑科技﹑外交﹑生活﹑艺术﹑求学﹑立志﹑修身﹑交友等多方面内容,纵横开阖,有声有色,带领学生展开一段全景式的中国精彩传统文化之旅。项目对于国内研究和实践传统文化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

随后,传媒附小的师生带来了一节生动的传统文化示范课——《在节气中遇到夏天》。朝阳区骨干教师、优秀青年班主任籍莹莹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通过视频、动画等丰富的形式为同学们讲授夏季的六个节气。跟随老师引导,同学们在课上讲述自己对夏天的印象,再根据课程资料分组讨论进行自主学习,完成对夏季节气的探索和研究,并通过小组展示的方式,将一个夏季节气的相关知识和习俗分享给伙伴们。在此之后,籍莹莹老师为同学们展示节气中的习俗,特别介绍了立夏挂蛋和彩绘斗蛋,让学生们在现场尝试绘制自己的彩蛋。让同学们在学习展示、体验分享中,感受中国人对天地的敬畏,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

课程结束后,到场嘉宾和专家对示范课进行精彩点评。各位专家都认可了籍莹莹老师的讲授,认为这一堂示范课既上出了传统文化的美感,也上出了教师对儿童的尊重。

各位专家还为在“传媒书苑”项目中表现优异的授课教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专家研讨会上,专家们对项目过去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项目紧贴了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要求,在课程资源建设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从系列读本到课程资源,从学生活动到教师培训,都有新的突破。

洪明肯定了“传媒书苑”的创新性。认为课程站在全球视角重新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着眼于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在学习中引导他们对人本身的存在方式产生自我反思,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部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校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洪明

李峥嵘表示读本美观精致,有传统文化的气质;课程贴近生活,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可以产生文化认同,塑造基本的人生观念和同理心。同时提议在内容上加入中西文化交流和对比的内容。

北京晚报资深编辑、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李峥嵘

白宏太认为读本的内容能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让孩子们爱学爱读。他建议传统文化的内容,也可以融合现代新媒体技术手段,扩大其影响力。

《中国教师报》全媒体运营中心主任、资深教育记者白宏太

袁进喜教授提出了在传统文化的教育中,要特别重视“原典文化”概念。不管是课程,还是读本,都应该让孩子们接受“原典熏陶”。即使是小学生,也应该让他们了解作为文化源头的经典要籍,思想,文化等,让他们在小的时候打好思想的基础,形成“终身学习”的观念和习惯。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济喜

期待,“传媒书苑”项目能帮助更多的当代少年更加系统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产生深刻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找到自己作为中国人的文化定位。期待,在传统文化教育的这条路上,有更多的同行者,共同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文化精神深深地植入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让孩子成为有根的中国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rystal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