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56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开幕

2019年4月1日,就在意大利官宣加入“一带一路”国家8天之后,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盛大开幕。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博大社”)主办,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对话·成长海外出版论坛”活动在书展现场成功举办。

会上热议的图书(中文版)是由中少总社与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此次中少总社与博大社借助意大利语版图书正式出版发行的契机,在世界最大的童书展现场,从图书内容出发,围绕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和个人与世界的主题,与与会嘉宾来共同探讨青少年成长与人类命运和谐发展的话题。中少总社社长孙柱主持了此次论坛活动。

中国驻米兰副总领事张洪到场对活动表示祝贺,并对此次中意双方展开的友好合作,对意大利语版图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强调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少儿出版的友好合作、促进两国青少年成长,进一步凝聚中意民间友好力量,推动中意文化交融交流和两国人民友谊向前发展。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副局长李宏葵在发言中提到:“中国高度重视全球青少年的成长与教育,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少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为青少年提供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中意出版人共同肩负的崇高使命。这本书意大利语版的出版不仅对于扩大中意少儿出版业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意大利的青少年读者更好地了解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历程。

论坛进入“个人与社会”环节后,博洛尼亚大学校长代表安东尼奥·菲奥里(Antonio Fiori)说道:“虽然我不是少年,但我还是阅读了这本书,书上经常提到‘友谊’这个词,这对于了解作者想要传达的意思是至关重要的。这本书的意义重大,它能够帮助这里的青少年加深对中国这个国家的了解,帮助他们在未来搭建两国之间的桥梁。”北京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毓海说:“《这是一本很特殊的书,这本书告诉大家,中国是个开放的大国,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国,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不少贫困人口。在这样的国家选择领导人的标准是什么呢?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一个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出来,一无所有的人,选择了一个在寒风中把自己的衣服让给穷人的人,这个人是中国最清贫的人,他几乎一无所有;他也是中国最富有的人,因为他服务的对象是13亿人,他是为13亿人服务的勤务员,正如他在访问意大利时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在“个人与国家”环节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以下简称“IBBY”)主席张明舟认为,这本书,某种意义上还可以看作是了解当代中国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它不仅能够帮助各国小读者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之“道”,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与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道”,同时也能帮助各国青少年读者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理想,为各自社会和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也为成年后参与构建甚至保卫人类命运共同体积蓄自己的力量。意语版图书翻译茱莉(Giulia Falcini)、韦佳德(Riccardo Moratto)表示,虽然中国是一个离我们很远的国度,但由于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再加上两国日益密切的商业往来,中国文化现在在意大利已经非常流行,意大利人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和好奇也是与日俱增。这是关于中国的一本简要概述,无论是对那些经验丰富的人,或者是一般的读者来说,都是有用和有趣的。尼泊尔当代出版社社长凯兰·高塔坶在发言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在2019年推出这本书的尼泊尔语版。他提到,书名是一个很贴切的题目,这本书揭示了作者的思想,不仅有助于尼泊尔青年了解治理像中国这样的大国的复杂性,也可以让他们从中获得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一个环节“个人与世界”对话开启后,IBBY前主席、比利时著名作家瓦力·德·邓肯(Wally De Doncker)在讲话中提到,在书中,走 30 里路只为借书的故事给他印象深刻,他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认为,阅读对于青少年的成长而言是极为重要的,这也是人类共同的理念。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表示,这本书中精选的这些故事给人启迪,发人深省。希望全球青少年能够加强彼此的理解和交流,加深彼此间的友谊,不负韶华、成就梦想,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本书意大利语版审译萨碧娜教授遗憾未能到场,但是也通过VCR视频的方式说道,这本书生动地讲述了国际友好、合作、互联互通的故事,这些故事是不存在边界的,这些故事讲的都是人与人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这些故事看似并非说国家与国家,却也正是在说国与国之间的故事,并且这也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故事。通过VCR视频的方式,意大利的学生们也与我们分享了读后感。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由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和中少总社向博洛尼亚金德学校赠送该书的中文版和意大利语版图书的赠书仪式。费德里卡·玛丽安蒂校长表示会饱含热情地推荐给他们的学生去阅读,也相信这一切都会让学生们加深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并且让他们学会尊重其他国家的文明。

同时,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范清华,新西兰米莉茉莉出版集团CEO约翰·皮特,博洛尼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迈洛尼,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意方院长玛丽娜·蒂莫特奥,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比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赟琳,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继红等嘉宾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这是全世界的共识。青少年的成长是关系世界各国长久发展的命题。这本书精选47则故事,选取的内容具体而生动、通俗而深刻,这些故事同意大利著名的历史故事一样,对世界文明与发展具有启发意义,非常值得年轻人阅读,是帮助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优秀读物。该书自2018年3月在中国国内上市以来,总发行量近90万册。此次意文版的发布,将这些带有“中国特质”的养分与意大利的孩子们共享,促进中意两国青少年间的交流和理解,也为意大利读者读懂中国提供一个新的窗口。

除了主题出版的相关活动,中少总社2019年重点打造的主题出版图画书——《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也正在紧密锣鼓的策划中,将尽快安排与读者见面。展会现场,“中少阳光图书馆”旗下的原创图画书系列成为焦点,该系列将爱与生命、成长与梦想等能够引发世界儿童共鸣的中国好故事,用图画书方式讲给全世界的儿童。目前该系列已出版了百余种品质图画书:其中“快乐小猪波波飞”“我的日记”“红袋鼠物理千千问”等已成套系;“我的日记”系列发行量已超过200万册;《我是花木兰》《盘中餐》《香香甜甜腊八粥》《柠檬蝶》《红色油纸伞》《小老鼠又上灯台喽》等作品屡获国内外大奖;全新童书品牌“米莉茉莉和莉莉”加入了中国女孩儿“莉莉”的形象,将在原有世界知名儿童品牌“米莉茉莉”的基础上整合故事内容,开发更精彩的儿童故事。

在中宣部进出口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少总社与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原创插画展”也在展会现场拉开帷幕。本次插画展特别设置在中国展团展区一角,更加方便了参展观众在阅读图书的同时,欣赏到插画家们倾注心血的插画佳作。据悉,此次插画展由中少总社以中国出版协会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的名义,向各成员单位及“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部分成员单位发起的征集。共征集到126位插画家的675幅插画作品,最终遴选出50位插画家的100幅作品,除了在此次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展出之外,也即将在伊朗德黑兰国际书展上向大众展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扩大中国原创插画的海外影响力、推介中国优秀插画家、推动中国原创少儿作品“走出去”。

2019年,是中国建国70周年。中少总社谨记肩上使命,从铅块油墨到新媒体数字光影,从正襟危坐、一板一眼到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从国内书展到跨越山海的国际书展……中少总社正在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少儿出版事业走进国际舞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