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颜新元作品《东拉西扯》入围博洛尼亚书展无字书大奖决赛

4月1日,博洛尼亚书展无字书大奖颁奖现场,中国画家颜新元先生走上领奖台,这是继2018年张乐平先生的《三毛》获得无字书特别荣誉奖后,中国画家第二次走上领奖台,更是首位进入无字书大奖决赛的中国画家。

博洛尼亚书展现场

2018年,通过王韶华女士将国际无字书大奖介绍到中国,著名的中国画家张乐平先生的《三毛》获得无字书特别荣誉奖。2019年,无字书大奖组委会委托“张乐平绘本大奖”组委会,联合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在中国集中征稿。“张乐平绘本大奖”组委会的王立军先生和天津人美社的刘岳先生组织征集申报团队,为无字书做了大量宣传推广和作品申报工作。

无字书大奖是一个全球性的创新型奖项,由博洛尼亚少儿书展BCBF、意大利国际少儿读物联盟IBBY ITALIA、书商协会、意大利Mulazzo、意大利专业绘本出版社 Carthusia、图书和阅读中心、国际读书小镇组织7个单位主办。

2019年是第六届,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插画师参加评选,参加评选的必须是没有出版过的作品。目前有包括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克罗地亚、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希腊、英国、伊朗、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立陶宛、卢森堡、马来西亚、黑山、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美国、瑞士、泰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加无字书大奖的评选。

无字书大奖所有的艺术家都是匿名参评。评委每年由七位来自全球各地的专业人士以及艺术家组成。本届无字书大奖评委Silent Book Contest有:评委会主席Walter Fochesato(著名儿童文学和插画史学家,热那亚大学和马切拉塔大学教授),Elena Pasoli(博洛尼亚少儿书展主席),Patrizia Zerbi(意大利著名绘本出版社Carthusia社长、总编辑),Sara Wang 王韶华(中意出版文化协会副主席),Emanuela Bussolati (意大利著名插画师),Gabriel Pacheco (墨西哥著名插画师),Marta Pantaleo (意大利插画师)。

每年2月,经过初评、复评等多重塞选,会有全球8-10位艺术家的作品入围。入围的作品在博洛尼亚书展上进行首次发布和展览,然后作品将在意大利和其他国家进行巡展。

今年入围的有10位艺术家,他们是颜新元(中国)、Sergio Olivotti(意大利)、Francesco Giustozzi(意大利)、Christa Soriano Michel(西班牙)、Sonia Maria Luce Possentinl(意大利)、Soojin Kwak(韩国)、Mercè Galì Sanarau(西班牙)、Maike Neuendorff(德国)、Mariann Màray(匈牙利)、Nella Gatica(阿根廷)。

获得大奖的作品,会在2019年5月,意大利最大的综合书展——都灵书展上正式发布。大奖获得者将获得4500欧元的奖金,作品由意大利专业绘本出版社Carthusia来正式出版,并在2019年8月底Mulazzo的庆祝庆典上首发出版。

今年入选的中国的艺术家颜新元的作品是水墨组画《东拉西扯》,作为中国唯一入围作品进入世界无字书大奖。

作品《东拉西扯》

评委王韶华女士,高度评价Wan Zhuangzi (颜新元参加评选时的笔名)的水墨画作品。“ Wan Zhuangzi的作品Wander in my talk 《东拉西扯》大胆地用水墨和毛笔呈现出一种粗旷、无拘无束的创作风格,在粗旷中体现了艺术家深厚的艺术功底,同时也把艺术性和无字书的强大的图像叙事功能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在众多参赛作品中让人耳目一新。”

无字书大奖组委会希望2020年“张乐平绘本大奖”组委会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组成的征集申报团队能有更深入的合作,能将更多中国画家的绘本作品选送到无字书大奖,也预祝有更多的中国画家获得无字书大奖,有更多中国原创作品走向世界,用中国形象讲好更多的中国故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