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多蹲下来听孩子说话,你将看到一个纯真世界

作者:声声乐

人如同陶瓷器一样,小时候就形成一生的雏形。幼儿时期就好比制造陶瓷器的粘土,给予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成为什么样的维形。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教授、医学博士、哲学博士 塞德兹

儿童是春天里枝条间冒出的嫩芽,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是希望,是人间的瑰宝。孩童时期是人的一生中最懵懵懂懂、单纯纯粹的时光,却又是最富有的时期,会拥有更多简单的快乐和幸福的自足,一个冰淇淋、一个小玩具、一本童话书,就能开心幸福得不成样。

但正如很多人所说,“儿童就像是一张白纸”,很多时候他们对是非黑白善恶美丑并没有完善的概念,你在纸上画的是什么,他展现出来的就是什么,鲁迅曾说过“儿童的行为,出于天性,也因环境而改变,所以孔融会让梨。”教育很重要,幼儿教育更尤为重要,其中潜移默化的儿童教育带来的作用和影响更是惊人的。

正如《口香糖复仇记》中,男孩杰克的爸爸妈妈在面对讨厌父亲职业的儿子时所采用的教育方法,不是一贯的以自己的想法专断孩子的想法,不是蛮横地强塞理念,也不是用惩罚与责骂,当杰克向妈妈承认错误时,妈妈并没有生气,而是说要和爸爸沟通一下,紧接着夫妻二人沟通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这不是简单的故意用口香糖捣乱的淘气顽皮,而是校工爸爸当众问候儿子而使儿子被同学嘲笑的问题。这也正体现了克莱门斯的儿童文学系列的魅力,他的故事总是与生活紧密联系的,读来会有一种亲切感,这仿佛就是发生在自己家庭或者身边人的故事、父亲与儿子的故事。对于教育,就要追根到底,拿出耐心,了解孩子的想法,并且立刻着手解决。故事中父亲选择了让儿子承担自己该做的工作,并在共事的过程中与儿子坦诚的沟通,最终让杰克重新认识了父亲,也感受到了父亲对自己的深厚的爱。

家庭教育是孩子受到潜移默化影响的摇篮,而学校教育更是孩子成长的催化剂。正如儿童学习和指导专家刘春生在推荐序言中所写,“儿童,其实是一个民族”,而往来于成年人世界和儿童世界的信使则是我们的老师。但信使的工作也不是那么好做的,“担当信使是危险与荣耀并存的”,毕竟“儿童军队”中常有不按常理出牌的小兵,他们总有千奇百怪的奇妙的想法。

《16号橡皮筋》中就有这样一群不服约束又天真活泼可爱的小兵。其中“玩橡皮筋的调皮鬼”哈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在音乐老师的课堂上准备了橡皮筋来“袭击”老师,于是那位即将离职的老师出于“报复”,把音乐会的筹备重任交给了他,而这个筹备过程中,其实也正体现了哈特的成长过程,哈特最终学会了换位思考、沟通理解,在父母、同学、朋友和老师的帮助下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音乐会。而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同时汲取了经验,认识到对课堂对孩子们从头到尾的约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从而获得成长。

其实很多时候,大人能从孩子身上学习到很多, 著名教育家阮庚梅曾说过:“多蹲下来听孩子说话,你看到的将是一个纯真无邪的世界。” 多蹲下来听孩子说话,这真是我们应该做到的,我们更多的时候应该尊重甚至鼓励孩子,像《地图圈套》里,艾尔顿可以有大把的时间花在他对地图的爱好中,自由地快乐地当他的“地图怪杰”;《我的外国笔友》里美国女孩艾比能和阿富汗男孩萨迪德成为笔友,分享自己不同的生活,而在我们现在快节奏的信息时代里,只怕很多的爱好都给各种培训班让了路,和外国的笔友通信更是“不务正业”,孩子太早被学习压垮了自由。

克莱门斯的故事不仅仅只是故事,更多的是带着教育的目的,不仅是教育孩子们,也是教育大人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