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怀使命和责任 共同推进新时代中国儿童文学发展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18-11-09 14:39
0评论 收藏

11月7日,由《儿童文学》杂志社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儿童文学》金近奖颁奖活动,在上虞区崧厦镇金近小学隆重举行。

当天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有“中国的安徒生”之称的金近先生的诞辰。金近先生于1915年生于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是新中国儿童文学奠基人之一、《儿童文学》杂志的主要创办人,曾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其创作的《小鲤鱼跳龙门》、《狐狸打猎人》、《小猫钓鱼》等童话脍炙人口,其童话作品是当代中国儿童文学史上颇有分量的一块基石。金近先生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儿童文学创作历程中,一直默默又勤奋地用饱蘸着感情的笔为孩子们写作,在似幻犹真的故事里寄寓着自己的爱憎褒贬,从而启发少年儿童驱除丑恶、追求善美。诚如著名作家严文井先生所说,“金近一心一意为少年儿童写了一辈子,留下大量作品,他的朴素、诚恳、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转化为他作品中的光辉,在孩子们心中闪亮,他仍活在我们当中,还将活在未来的新人当中”。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以下简称“中少总社”)社长孙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汤汤以及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获奖作家出席颁奖活动。原团中央《辅导员》杂志副总编辑、金近夫人颜学琴来信祝贺写出优秀作品的获奖作者,希望儿童文学作家们能够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儿童的特点,重视对儿童生活的体验,让自己创作的作品给孩子们带来新的思想和快乐!

2010年,中少总社为发扬《儿童文学》主要创始人金近先生致力于儿童文学事业的无私精神,与金近先生的故乡浙江上虞区人民政府达成共识,共同设立了“《儿童文学》金近奖”,每两年一届,奖励在《儿童文学》杂志上刊登的优秀作品、优秀插画和文学新秀。该奖项旨在繁荣儿童文学创作,鼓励作家们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共同推动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

第四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共设优秀作品奖、优秀插画奖和文学新苗奖三大类。优秀作品奖设小说、童话、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五个奖项,优秀插图奖设插画奖、封面奖和画手奖三项,文学新苗奖奖励文学创作方面成绩突出、有成长潜力的在校学生。本届《儿童文学》金近奖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徐德霞担任评委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国龙、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汤锐、中国作家网主编刘秀娟、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会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赵畅等担任评委。

经过评委最终的认真审读和慎重投票,从2016年至2017年两个年度内在《儿童文学》杂志上发表的500余篇原创作品中,评出7篇小说、5篇童话、3篇散文、2首诗歌、1篇报告文学和2篇文学新苗作品获得第四届《儿童文学》金近奖作品奖。从2000余幅插图、48个封面、50余位画手中,评出最佳插图5幅、最佳封面1幅、最佳画手1名。

《儿童文学》金近奖坚持可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要求作品关注少年儿童的生活、深入他们的童年世界,鼓舞少年儿童奋发向上、满足他们精神需求,评选出稳健又活泼、雅致又亲切、丰富又精粹的优秀作品。

本届《儿童文学》金近奖优秀作品奖的获奖作品题材广、艺术手法新、内涵深入浅出,如《南歌》《爸爸、我和世界尽头》《门牙阿上小传》《金马驹》《夏至之夜》《做个棉质女孩》等,都是彰显童年精神并且举重若轻、耐人寻味的佳作。获奖作家有在创作上独树一帜、笔耕不辍的老作家如范锡林等,有锋头正健的中青年骨干作家如:三三、杨老黑、汤汤、陈诗哥、顾抒、阮梅等,有近几年崭露头角、发展势头引人关注的新锐作家如:冯与蓝、马三枣、黄颖曌、赵卯卯、谢淼焱、张牧笛、周涛等。《儿童文学》杂志是当下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一面旗帜,从某种程度看,本次《儿童文学》金近奖评选出的各个奖项和各篇作品,可以说是中国原创短篇儿童文学作品的优秀之作,获奖的作者是以作品实力立足的作家。而评选出的插画作品也是表现手法多样、构图造型艺术气息浓郁、与文字相得益彰的作品,它们温润细腻、鲜活生动,不仅符合孩子的接受情趣,而且有助于拓展孩子的审美艺术视野。

由中少总社主办的《儿童文学》杂志秉承老一辈作家、编辑所倡导的纯文学品质,恪守高雅丰富的文学风格,以少年儿童为本位,刊登了诸多具有经典品质的儿童文学作品,发掘培养了一大批儿童文学作家。这些作家当中很多人已成为中国文坛以及儿童文学领域的中坚力量,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当代儿童文学作家都与这份杂志渊源深厚。名家云集,精品荟萃,《儿童文学》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第一刊”,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刊物。《儿童文学》取得的这些成绩,得益于金近先生等前辈的开创以及一代代作家、读者、编辑共同的呵护。今年恰逢创刊五十五周年,《儿童文学》杂志也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兢兢业业地办好刊物,服务好广大少年儿童,服务好每一位为孩子写作的作者,为推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好应有的工作。

正如大家所公认的,金近先生真诚坦荡的品格中蕴藏着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温和朴质的秉性中燃烧着持久不息的火热的心,淳朴优美的文字中洋溢着对人民、对祖国和下一代的挚爱。这正是金近先生在从事创作和投入儿童文学组织工作的精神写照。

大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不懈努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要从孩子抓起,要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为孩子们的精神打下明亮的底色,使孩子们从小成为有思想、有追求、有品位、有责任的人。

上虞区人文昌盛,物阜民丰,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少总社历史悠久,总体经济规模稳居全国少儿类图书出版单位第一名。我们双方共同设立《儿童文学》金近奖,既是希望以金近先生的真诚、热心、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榜样,鼓励作家们为少年儿童创作精品力作,促使更多的人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更是我们双方在新时代自觉肩负起文化自信使命的表现。

目前,中少总社通过内容、产品、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满足少儿阅读的新需求,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和上虞区一起,把《儿童文学》金近奖办得越来越好!

附表:

第四届《儿童文学》金近奖获奖名单

2016-2017年度)

小说

爸爸、我和世界的尽头 薛立

阿启谢淼焱

金马驹杨老黑

南歌顾抒

鸣声北去马三枣

夏至之夜三三

卡球记冯与蓝

童话

抽屉的秘密赵静

门牙阿上小传汤汤

分水剑范锡林

捡到一个童话陈诗哥

山妖的学堂黄颖曌

散文

爸爸,妈妈,还有我孙君飞

做个棉质女孩阮梅

里城道的传说虽然

诗歌

塔里木河(组诗)杨康

三只蚂蚁靠着它(外二首)宋庆莲

报告文学

当我们谈论思乡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 张牧笛

文学新苗

魔光何佩航

别了,厄克特陈雨笛

旅鸟何向

第三届《儿童文学》金近奖•插画奖

最佳画手 李清月

最佳封面 张王哲

最佳插画 梅子

最佳插画 阎鹏

最佳插画 张婷

最佳插画 计君然

最佳插画 吐纸超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