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春期孩子拒绝沟通? 支招:家长要学会聆听

北京青年报2018-10-19 09:49
0评论 收藏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十二岁,越来越不愿意跟家长交流。以前他有什么事都跟我们说,特别依赖我们。请问家长该怎么做才能够让孩子再次打开心扉,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专家观点

灯市口优质教育资源带心理老师杨旭:孩子满11岁之前,通常什么都跟父母说,父母总是他们最先想到的倾诉对象。但是从十二三岁到成年,情况会变得完全相反,他们会先找朋友倾诉,然后也许是老师,最后才轮得上父母。同时,越来越多的父母都感觉到,他们已经很难跟十几岁的子女进行足够的沟通。通过众多教育专家的研究和为人父母者的实践证明,创设一个安全自由的家庭氛围是帮助父母消除与子女之间隔阂的好办法。

杨旭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许多青少年认为坐下来同父母细诉衷肠是一件很别扭的事。而对于父母来说,必须设法让子女觉得那样做是很自然的,其诀窍就是要让家里时时有一种“聆听的气氛”,这样孩子一旦遇上重要事情要跟人商谈,自然会来找你。要达到这个目的,一个好办法就是经常抽空陪伴孩子并做一个好听众,而晚饭是全家共聚的好机会。

同时,家长要学会用平行交谈的方法跟孩子谈话。这种谈话方式会让父母和孩子都感到轻松自在,例如和孩子一起看电视或进行体育活动。一位父亲就很会利用这样的机会:“我常常和14岁的儿子在清晨打羽毛球,那时候我们往往谈起某位老师或学校里发生的某件事情,但都只是随便聊聊,不是严肃的讨论。我发现儿子很喜欢这种形式的谈话,从这种活动中我也较好地了解到儿子的情况。”

此外,需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并非完全由父母来控制。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渴望有自己的空间,父母尽量不要擅入他们的房间,不要让他们觉得只有跑到外面才会有这样的空间。

杨旭认为,对青春期的青少年进行教育,是一个需要不断与之进行对话的过程,要不断地重新调整与孩子间的关系,要进行坦率的沟通,在家里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青少年真正需要的是一个成熟而明白事理、在他们需要帮助时,能够立即伸出双手援助的人。(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