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用家长批改作业是不是就彻底不管了?

以后,家长不用批改作业了。9月30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

鼓励中小学设“无作业日”

通知明确,教师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在小学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周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在初中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月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杜绝作业内容和形式“繁、难、偏、旧”,杜绝机械重复性作业,杜绝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杜绝过度要求家长参与学生作业的完成与批改;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组织安排教学活动,严格按照“零起点”正常教学,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教师布置作业要紧扣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以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和掌握教学内容为目的,以课本所附作业题、课后练习为主要依据布置作业。

学校要组织年级组、学科组,积极探索和创新有效方式,统筹管理,做好各学科每日作业量的平衡工作,根据《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总量。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

家长疑惑:发现错误还要不要纠正

“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的日子是不是要结束了?消息一出,不少家长直呼解放了。缓过神来,家长又有担忧。家长不用批改作业,一个班50多个孩子,老师能一个一个细心批改吗?发现错误了还要不要纠正?

在东郊某小学工作的张老师是有二十多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她对华商报记者表示,绝大多数老师会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并及时纠正作业中的错误。她认为教师不应该让家长批改作业,因为家长的学历水平层次不一样,即使有标准答案,也不是都会批改作业。此外,如果让家长批改作业,老师无法知道学生知识掌握的程度。

通知还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纠正错误,那么家长如果发现孩子作业有错,看着不管吗?张老师表示,其实不批改作业并不是不管孩子作业,家长还是要看一下孩子作业,是否工整,是否有错误。直接纠正错误,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性。发现错误先不要直接指出,让孩子自己再检查一遍,自己发现错误,锻炼孩子独立检查作业的习惯。

教师:家长代劳的作业得不了高分

通知明确,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不少家长抱怨,有老师给孩子布置的手工作业、社会实践作业等,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例如国庆节有学校布置了一项让在家里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作业。有家长建议。不如改成让孩子去看升国旗更好实施。

对此,城区一公办小学李老师说,低年级的孩子确实还需要家长辅助,但家长不要完全替代孩子。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的手工社会实践能评优,全部替孩子做了,即使在班级评上优秀作业,在学校也是无法参评的。例如有些科技创新大赛小论文,家长替孩子写,替孩子改,但是孩子的语言和成人完全不同,这样的作品评分并不高。当然,和学校氛围也有关系,学校应该支持给独立完成有想法的这类作业,给予高分。

市民盛先生说,在考试前一周,老师会大量布置一些试卷,那么怎样判断是不是简单机械重复作业?孩子完成有困难的话,怎样跟老师沟通不做或者少做?

李老师说,如果试卷比较多,要看老师是否认真批改,如果老师没有认真批改和纠错,那么肯定是简单机械重复的作业,孩子完成有困难,可以跟老师沟通,少做一些。

关键词 : 作业家长老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ngchi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