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什么一开学 孩子们的身体就变差?

妈妈群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开学季=生病季。为什么一开学,孩子们的身体就变差?原因其实有很多,包括环境和心理。

“最近门诊的确生病的孩子多一些,大多是幼稚园的孩子。”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乔晓红告诉澎湃新闻,幼稚园孩子比较容易得疱疹性咽峡炎,小学生则容易感染肺炎支原体肺炎。今年,孩子肺炎后,程度比往年重一些,家长需要多加注意。如果孩子高热,咳嗽剧烈,还是尽快就医为好。

总体而言,交叉感染和焦虑情绪是孩子容易生病的两大主因。

1、 交叉感染

9月份开学,正好也是天气转凉季节交替的时候。孩子从家里到学校,接触的人也变多。一旦班级里有小朋友生病,就很容易交叉感染。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等在这个时期,都容易传播。

乔晓红医生解释,1-7岁的孩子最容易感染疱疹性咽峡炎。由于其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因此很容易被人误解为普通感冒。造成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的原因主要为柯萨奇病毒,好发于夏秋季,需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交叉感染。

临床症状主要就是高热伴有咽喉痛,婴幼儿流口水,也会出现厌食呕吐、腹痛等症状。除此之外,还会发疱疹,大部分是在口腔内。因此感染后,孩子会因疼痛吃不下饭。疱症性咽峡炎无特效药,部分患儿可同时合并细菌感染需抗感染治疗。病程基本要持续一周。如果孩子只是发烧,但精神状态很好,可以在家观察。但如果出现持续高热、精神差,厌食呕吐,尿量减少等情况,还是及时就医,以免病情加重延误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在刚起病时也比较相似,一开始也比较难判断。因此,家长要特别留意孩子的病情进展,如果陆续在手脚臀部出现皮疹,那就要即刻前往医院明确诊断及进一步治疗。

2、焦虑情绪

“分离焦虑”是低龄孩子最容易遇到的问题。离开爸爸妈妈,来到一个全是陌生人的环境,对孩子而言并不容易。如果孩子对新环境无法适应,甚至感到害怕。这种紧张和焦虑,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心情,也会演变成身体上的不适。

“刚开学,孩子们的心理压力都相对大。肚子痛、胸闷、抽动症,一到开学,这些问题都来了。”乔晓红医生表示,这些都是压力引发的问题。同伴、老师、家长,都可能是压力的来源。这种时候,爸妈要给点耐心,积极引导孩子融入环境。

如何避免开学季变成生病季?

乔晓红医生指出,首先孩子要规律作息。睡眠不足会影响机体免疫力,抵抗力下降,自然更容易生病。

此外,营养也要跟上。很多孩子在家都有长辈“追”着吃饭,可到了学校只能自己动手,加上菜色未必有家里丰富,孩子不吃,吃得少都很常见。因此,回家之后,要多补充营养,多喝水,蔬菜水果不能少。

最后,也要注意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澎湃新闻记者 许珈

关键词 : 咽峡炎分离焦虑手足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