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暑假掀起的海量刷题风或"逼疯"孩子和家长

暑假掀起的海量刷题风或"逼疯"孩子和家长

这几天,挂在许多中小学生和他们父母嘴边的“倒计时”三个字,是指离新学年开学只有几天了,但不少孩子的暑假作业却还大量空白。大人急、小孩子烦,暑假作业真的那么“重要”吗?

“ 我小时是没有暑假作业的。我当了老师后也从不布置暑假作业。”年届九十的著名教育专家于漪老师,昨天下午在出席上海教育出版社举办的教育启蒙论坛时说,放暑假嘛,多看看小说,不比做那些没完没了的作业“更有用”?她说,看到有小学生每天忙于一叠叠的习题之中,每做一道题都必须有标准答案,连语文的遣词造句都有一个标准放在那里框死孩子们的想象力。比如,有个孩子写“水很活泼”,因为他看到了大自然里的潺潺流水正欢快流淌,但一翻答案,如此回答却是要扣分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在论坛上说了一件忧心的事。有位当大学老师的父亲,规定上四年级的女儿每天在家里必须完成4篇作文,而且还必须是写得符合能拿高分的要求,弄得孩子每天忙到凌晨一两点钟都交不了差。孩子妈看得心疼,夫妻俩为此在家里吵得不可开交,到后来,妻子实在忍无可忍就选择了报警,赶来的警察把当爸的教育了一通,这位大学老师也表示认错。对于压在孩子们暑假生活里堆积如山的作业,郦波表示:“如果老师把孩子逼疯了,孩子把家长逼疯了,反过来家长再把老师逼疯,我们的教育就真出问题了。”郦教授还举例说,他看到一位一年级小学生的作业题十分有感触。这是一篇要求学生以“秋天来了,叶子黄了”为题的作文,但这位小学生表示,他曾经在植物园里亲眼看见秋天里并不是所有的叶子都会变黄的,有的仍旧是绿色。孩子苦恼地说,如果擅自改变作文题,肯定会被老师骂死。“让孩子逃离大自然,只会钻研这种来自作业本上的‘唯一’答案,那他们以后会不会失去探寻多重答案的能力呢?”他说。

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中小学生,其中大多数同学这几天都在加班加点赶作业,特别是作文。高一学生小陆说,平时大家就不太喜欢写作文,尤其是男生,一个暑假老师布置要写4至6篇大作文,几乎都是拖到最后几天才写的,东抄抄西凑凑,反正开学后老师也不会认真批改,只是检查一下有没有做完罢了。要知道,像作文这样的暑假作业,网上花钱就能买到,代写其他作业的也多的是。

为什么暑假里的作业会越来越多?而且还多是那些机械性的刷题训练?育才初级中学校长马玉文表示,除了升学压力、家长焦虑等因素,或许我们的教育思想也出了问题。他说,老师们可能会觉得,让孩子多做习题,通过答题就能去探知世界奥秘,揭示自然界的真相,其实,教育不一定是要给人展示事物的真相,更多的是要给人一种希望,展示什么才是善的和美的东西,这才是教育的真谛。可惜,这样的教育价值观现在多少有些被淹没在“题海”之中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