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校归属感对孩子教育影响究竟有多大?

学校归属感对孩子教育影响究竟有多大?

来自精英特速读记忆训练网一名学员的对话:

东东的姨妈素清来看他们。“嗨,东东。你现在可是个上学的大男孩了!学校怎么样啊?”“很好,”东东回答。“你喜欢学校什么呢?”素清姨妈问。“朋友——安安和奇奇。”“太好了!你都交到朋友了。”“我也喜欢老师。”

刚巧东东的朋友璐璐过来玩,素清姨妈也跟她说了话。“你呢,璐璐?你喜欢学校吗?”“学校很好。想找老师就得举手。不过要是玩的时候需要帮助,我找娇娇就行了,”璐璐说。“娇娇是你的朋友吗?”“娇娇是我的学伴。她是个大女孩。”“学伴都为你做什么呢?”“要是我不知道到哪儿去或者有其它什么事儿,她就会帮助我。她会照顾我,因为她是个大女孩,我是新生。”

上学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巨大变化

他们不仅要应对家庭作业和老师,还需要习惯成为班级和整个学校的一分子。上学后孩子们背负的期望增加了许多,需要学习与更多的人相处。让孩子们知道,学校会有人照顾他们、关心他们的需要,这对他们很有帮助。

归属感有助于改进精神健康、幸福感与学习能力

所有孩子都需要觉得学校是一个安全的地方,在这里,人们会照顾他们、他们的需要会得到支援与尊重,他们会获得友谊,在别人的帮助下解决问题。当这些需求得到满足,孩子就会发展出对学校的归属感。归属感对于孩子的精神健康和幸福感非常重要。

儿童精神健康研究发现,学校的归属感与联系感有助于防止孩子出现精神健康问题,改进他们的学习能力。

结交朋友、与老师建立积极关系,这些有助于孩子培养对学校的归属感。

归属:这是—种安全关系的体验,一种亲近感,特别体现在“归属感”。

在历史上,归属于一个“部落”或“部族”的感受帮助我们自我保护、自我确认。

归属感令我们意识到:

1、被他人重视,被他人需要,被他人接纳;

2、安全;

3、我们的信仰是正确的;

4、我们的努力是值得的。

(每个儿童都需要感到学校是一个安全的地方。)

父母与照顾者能做些什么

父母与照顾者可与学校教职工协作,帮助在家庭与学校之间搭建桥梁。如果儿童监护人对学校的一切很感兴趣的话,会让孩子感觉很自在。这样做还有助于及早发现问题,这时候问题最容易解决。

1、了解学校情况以及孩子目前的学习内容;参加通报会。

2、抽出时间听孩子谈论他们在学校的活动。

3、将孩子遇到的问题告知老师,讨论能在家中和学校采取哪些行动帮助解决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