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孩子个子低 别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儿童身材高低,成为家庭及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发现孩子身材矮小后,家长都采取了正确的方法。

专家表示,由于家长没有充分重视,一些孩子因为求学、就业等需要时,发现身高不足时才来就诊,这时孩子的骨骺接近或已经闭合,生长潜力已非常有限,因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身材矮小可以这样判断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成胜权表示,一般来说,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种族正常儿童身高的第三百分位数或两个标准差(国家标准)以下,儿童期伴有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年,即称为身材矮小。

家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身材属于矮小?成胜权副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孩子在班级里长期坐在第一排或排队在前三位,说明现在身高可能属于矮小。

其次,孩子的衣裤大小长期不换,说明年生长速度太慢,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另外,身高比同班级里的同年龄、同性别孩子明显矮。

除此之外,父母双方有血缘关系的家人、上辈、亲戚中,有身材特别矮小者,说明存在遗传性身材矮小的可能。

应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体重

成胜权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两个生长高峰期。

第一个生长高峰期是在2岁以内,越小时生长越快,在出生后前4个月每个月可长3~4厘米,4个月至1岁每月可长1~2厘米,1岁以后生长速度再减速半,2岁至青春期前则每年以5~7厘米速度匀速生长。

第二个高峰期是青春期。女孩在乳房开始发育1年内发生,男孩在变声前,女孩的突增速度平均每年8厘米,男孩9~10厘米,个别10~12厘米;体重每年增加5~6公斤,个别达8~10公斤约经1年时间。

孩子在第一个高峰期的生长受营养控制,1岁以内几乎与遗传无关,充足而均衡的营养可以保证孩子高速生长。

如果孩子在1岁以内生长缓慢应检查孩子的营养是否充足均衡,有无喂养不当,或其他问题绝不要以父母身材不高而不注意。

第二个生长高峰时主要是受内分泌激素的调控,如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平衡分泌,若其中任一种不足都会使青春期生长发育受影响。

据此,家长应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和体重,或到医院给孩子作健康检查。如果孩子至青春期前每年增长少于4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少于6厘米,就应及时去医院内分泌科作进一步检查,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身高不足应及时就诊

家长发现孩子身材矮小,需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专门看矮小的专家或者小儿内分泌科就诊,听取专业医生建议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成胜权副主任医师建议,因为一般来讲,身材矮小开始治疗年龄愈小,效果愈好,因为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效果越好。

当然,医生会根据每个孩子可能引起身材矮小的原因,给家长提供建议,开始治疗的年龄有不同,方法也异。如曾滥用其他药物而使患儿骨龄增加,则明显影响治疗效果。

孩子身高受多方面影响

从生理学上讲,人身材的高矮主要取决于体内生长激素分泌水平。身高虽然受遗传因素影响,但并不是全部,人体的身高还受到内分泌、生活习惯、营养状况、地理气候和体育锻炼等因素影响。

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绝大部分是可以治疗的。家长应给予重视,如发现身高低于同龄孩子,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测,不要等到骨骺闭合,只能望“个”兴叹,造成孩子以后性格、求学、就业、婚姻等一系列的遗憾。

对于身材矮小,除药物治疗外,合理营养、适当运动及充足睡眠是促进生长发育的必要条件。充足的营养是重要的物质基础,要注意科学喂养,均衡饮食;

运动可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尤其是弹跳可刺激骨骼增长,因而应让儿童多做户外活动;充足的睡眠是长高的必要条件之一,因为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熟睡后出现,所以,处于生长期的青少年应合理安排时间,尽量不要熬夜。

(指导专家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成胜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ycdqq34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