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倾听是与孩子良好沟通的前提

倾听是与孩子良好沟通的前提

苏格拉底:自然赋予我们人类一张嘴,两只耳朵,也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

日常生活中的倾听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手段。善于倾听的人在不经意间就可以从别人的交谈的只言片语中,积累起点点滴滴的知识和技能。

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丹麦物理学家玻尔就是一位善于倾听的人。玻尔的父亲是大学的生理学教授,经常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家中聚会,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

玻尔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让他旁听这类学术聚会。大学者们慷慨激昂,发表各自见解,玻尔会默默地坐在一旁,听上几个小时。天长日久,耳濡目染,他们的言谈见解和思考问题的方法都使玻尔获益匪浅,增长了各方面的知识。

也许更多的家庭没有这样浓厚的学术氛围,但是一家人在一起,仍然可以进行一些有意义的讨论,比如共同感兴趣的一本书,共同看过的一个动画片或电视剧,某个历史事件等。讨论可以很随意地进行,重要的是要彼此能够认真地倾听。

倾听不仅是学习的手段,更是沟通的桥梁。日常生活中,父母若能很好地倾听孩子,则对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大有益处。父母要注意把握好两点,一是正确的倾听态度;二是提高倾听的能力。

正确的倾听态度是倾听的前提。父母首先要真诚地愿意分享孩子的生活与成长,要放下架子,要学会蹲下来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高高在上的父母是难以倾听的。父母还要学会尊重孩子,尊重孩子的未成熟状态,尊重孩子的独特之处,不要先人为主,更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孩子。父母还要学会宽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父母和孩子都会犯错误,犯错误是孩子的正常权利,是孩子成长的必需品,切勿因此而阻断倾听渠道。

倾听是一种能力,父母还要通过学习来提高倾听的能力,要学会一种新的倾听技能一一映射式倾听:父母要像一面镜子,非批判性地接纳孩了的想法及情感,以产生理解和共鸣。映射式倾听的要求可以用“望、闻、问、切”四个字来简单概括:

望: 父母要把注意力集中于孩子,与孩子保持目光接触,专注地观察孩子的言谈举止,研究表明,肢体语言所传递的信息量远远大于语言本身。

闻: 父母要专注地听,既要听懂孩子遣词用字本身的含义,还要学会听孩子的语音语调所隐藏的信息。

问: 父母要用简短的语言来回应孩子的情绪感受,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理解,也让沟通进行下去。问的过程中切忌不要包含说教与指责等负面信息。

切: 即同理心与移情,父母要换位思考,体察孩子的情绪感受,产生心理共鸣。

以下这个例子,说明映射式倾听的做法:

孩子:妈妈,我被老师冤枉了!

妈妈:嗯!

孩子:上课时,我的同桌向别人扔纸团,老师没看清,却认为是我干的。

妈妈;噢!被人冤枉的滋味确实不好受!

孩子:妈妈,谢谢你听我说,我现在好受多了!

望、闻、问、切四个要求不分次序,相互影响,融合为一体,贯穿于倾听的整个过程。善于倾听的父母才能培养出善于倾听的孩子。

让我们记住苏格拉底的一句话:“自然赋予我们人类一张嘴,两只耳朵,也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