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家长凌晨5点带娃赶考 民办校“小升初”面谈都聊些啥?

家长凌晨5点带娃赶考 民办校“小升初”面谈都聊些啥?

家长凌晨5点带娃赶考 民办校“小升初”面谈都聊些啥?

昨日,鲁能巴蜀中学校,从校门口通往教学楼的百米过道、操场上搭起的一排排遮雨棚里,被送孩子来参加面谈的家长挤得满满当当。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昨天,重庆市小升初620面谈如期而至。

根据重庆市教委此前公布的2018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所有公办民办学校6月20日起同步招生,6月20日起,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开始报名审核并公示。7月20日前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发放《重庆市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

民办中小学校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采取电脑派位、面谈方式招收新生。

冒雨前来参加面谈

昨天清晨,雨有点大,在鲁能巴蜀中学操场,学校专门设置了学生排队区。学生进校后便在现场老师的指引下,进入第二教学楼面谈区。

面谈在8点30分开始,当学生走进考场后,家长在外冒雨等待。

一名家长说:“我8点左右带孩子过来的,当时已经有很多学生排队等候了,这个是轮流面谈,先到先谈。我也是希望孩子早点考完,心里一块石头才算落地。”

“我们都是很轻松的心态,孩子喜欢哪所学校都会支持。”陪考的众多家长说。

现场还有不少家长是带着孩子从外地赶来的。“今天我专门请假,凌晨5点多就带着孩子出发了。”来自四川广安的吴先生说。

一名考生说,自己当天还要参加两场面谈。“我们9点考完这边,下午再去其他学校。”家长说,还是想多尝试几所学校,有更多选择机会。

“我们此前也参加了其他学校的面谈,再来试试这所学校,等结果出来我们商量一所适合自己的。”家长乔女士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语文考续写,数学考裂项

第一批进行面谈的考生,在进场后40分钟左右陆续走出考场。一名考生边走边背诵着《如梦令》,她说:“语文这个题目对我来说倒是可以,但是数学我觉得有些难。”

据现场学生反映,面谈第一部分一共有三个题目,语文是续写李清照的《如梦令》,数学两题分别考了裂项和行程。

九龙坡区的谢同学直言数学两道题都涉及到奥数知识,因为自己学过,所以做起来不是很难。他反而有点担心自己语文作文是不是写偏题了,“题目要求用白话文续写,我用的是描写。”

据考生回忆,普遍感觉较难的行程题是:巴蜀中学有一个体训队伍速度为每分钟80米,队伍先走了10分钟之后,小明骑车追上了队伍的队尾传达信息。传达信息需要两分钟,他先传达队尾再传达队首,小明用了7分钟。小明的速度可以不算,有座桥长80米,这个队伍走了3分钟才走完,证明这个队伍的长度有160米,求小明赶到队首再回来走过这段路的距离?

“你的梦想是什么?”

面谈第二部分的综合素养除了自我介绍,还有一些诸如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喜欢数学还是语文等问题。

据悉,重庆八中宏帆初级中学的面谈,语文有两个小作文:第一个是一首诗,让你描绘出诗的意境;还有一篇作文,题目为“有你,让我的世界更靓丽”。

在语文数学考题外,还另有一份问卷调查,共100道题。只需在答题卡上填是或否,但不计入总分,题目比较简单,例如“面对家长的批评,你是否会觉得不悦”等。

根据家长们的分享,育才中学的620面谈,每5人一组进入面试教室,老师念题(一个教室两个考官),孩子答题,每组面试20分钟(面试前须交5/6年级成绩单,要求全科90分以上)。

面试题目包括:孩子所在的学校、阅读的书籍、获得的奖项等;喜欢重庆的什么东西;做过哪些家务事;参加过什么大型活动等。

本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