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现实版“忠犬八公”:小黄狗两年来每天接送留守小姐妹上学

“贵州兴义市泥凼镇梨树小学,一条小黄狗在校门外等待俩小主人放学。狗的主人是一对留守小姐妹。这只狗两年来每天上午走半小时来校门外呆着,下午陪小主人放学回家,也不打扰别的小朋友。”6月14日,新浪微博以《现实版“忠犬八公”小黄狗两年来每天到学校接留守小姐妹放学》为题发布的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6月17日傍晚,记者采访到发布微博的罗老师,了解到了小黄狗与姐妹俩的故事。

现实版“忠犬八公”:小黄狗两年来每天接送留守小姐妹上学

姐妹俩与守在校门外的“大黄”合影。

每天接送姐妹俩上学放学

17日晚,记者辗转联系上了梨树小学的罗老师。她告诉记者,这对姐妹家住兴义市泥凼镇梨树村,从家到学校要走半小时。姐姐叫张心语,就读该校一年级,今年8岁,妹妹叫张盈盈,今年6岁,就读该校学前班。

“我去过她们家,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多年,姐妹俩跟随年过六旬的爷爷奶奶生活,是村里的留守儿童。两年前,张心语读该校学前班时,家里名叫‘大黄’的狗就每天来学校,等着她放学,接她一起回家。去年9月,张心语的妹妹入读该校学前班,‘大黄’像以往一样,每天来接姐妹俩放学回家。”罗老师说,两年来,黄狗与这对小姐妹,已成为最亲密的朋友。

现实版“忠犬八公”:小黄狗两年来每天接送留守小姐妹上学

每天隔着校门抚摸一下“大黄”。

狗狗成了她们的“保护神”

据了解,“大黄”来到张心语家已有两年多时间。大约两年半前,张心语的爷爷从市场上买回了这条黄狗,当时黄狗个头不大。随着黄狗慢慢长大,奶奶就给这条狗取名“大黄”。姐妹俩都对“大黄”很好,一有空就给它喂食,经常抚摸它。因为父母不在家,“大黄”便成了她们的“保护神”,就算外出玩耍,也少不了“大黄”的身影。

张心语说,“大黄”很乖,也很听话,每天清早都坚持护送妹妹上学,每天下午接妹妹放学,在学校与家之间,因为有“大黄”在,妹妹从不害怕。有时,村里的孩子与妹妹一路,感觉“大黄”是大家的“保镖”。

罗老师说,梨树小学是一所村级公办寄宿制学校,中午孩子都在学校就餐,全校老师都特别关心这些留守儿童。以前大家并不知道“大黄”每天接送张心语姐妹俩,后来知道后,大家都感觉很暖心,称狗狗和姐妹俩的故事,就是现实版的“忠犬八公”。

现实版“忠犬八公”:小黄狗两年来每天接送留守小姐妹上学

记者给姐妹俩拍照,“大黄”也在一旁等着。

“大黄”陪伴姐妹俩快乐成长

“课间休息时,张心语笑眯眯地告诉我,她家狗狗来看她了,我跟过去一看,一条狗安静地趴在校门外的地上,见到张心语后,狗狗很兴奋,不断跳跃、叫喊,张心语伸手摸摸狗狗的鼻尖和尾巴,狗狗便温柔地哼了几声。上课铃响起,张心语转身去往教室,狗狗深情地看了看,又开始了安静而漫长的等待。”罗老师说,张心语课间休息时与“大黄”的短暂见面,那一幕很感人。

现实版“忠犬八公”:小黄狗两年来每天接送留守小姐妹上学

“大黄”每天在校外等候姐妹俩。

据罗老师介绍,张心语在梨树小学住校,是周一来,周五回。妹妹张盈盈因年纪太小,现在是走读,狗狗每天都来学校看她们,有时和妹妹一起来,有时自己来,每天都是早上来,一直等候在校门口,放学后随妹妹一起回家,周五连姐姐一起接回家。

“午饭时间,本应该在餐厅里就餐,兴许担心大黄,姐妹俩经常偷偷蹲在校门口,看看她们的‘大黄’,在我的帮助下,6月14日中午,‘大黄’尝到了学校食堂的饭菜。”罗老师说,姐妹俩去上课的时候,她偷偷去观察了一下“大黄”,它安静地趴着,眼里始终看着教室的方向,她走近,它慢慢退了退,待她离开,它又开始回到校门口继续着它的等待。

罗老师说,她们学校的老师,也希望张心语姐妹能在“大黄”的陪伴下,在山间快乐成长,在风雨中学会坚强。

图文:罗忠花 实习生 徐若冰 记者 张斌 来源:贵州都市报 编辑:皮亚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