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岁男孩在“空中楼阁”上不停地跑 背后故事心酸

天气转暖,亲亲家园小区的部分居民经常会看到一个男孩在楼顶上不停地跑,人们难免会为他的安全担忧,好在每次男孩的身边都有大人陪伴。为什么要让孩子冒险在楼顶上玩?最近“空中楼阁”上出现的一行字解开了谜底……

在楼顶上疯跑的孩子

站在自家阳台望过去,亲亲家园小区居民刘女士经常能看到一个男孩在对面楼顶上跑,孩子大约10岁,几乎每次都在跑,她常为男孩在楼顶上“撒欢”而感到担心,好在男孩每次出现时,身边总会有大人陪伴,但刘女士还是会在心中责怪对方“咋不管管”。

10岁男孩在“空中楼阁”上不停地跑 背后故事心酸

最近,那个楼顶上出现一串红字,红字写在搭建的小房子上:家有自闭病症儿(精神疾病)没有地方住,借光十分钟感恩一辈子,沟通电话……此后,当孩子再像脱缰的小马驹一般撒欢时,刘女士就会在心里感叹——有这样一个孩子家长得多累。

一个有自闭症儿的家庭

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家庭,原来男孩叫“祥子”,今年10岁。采访当天下午4点半,祥子和父母一起放学刚回来,因为妈妈是教职工的原因,祥子如今能正常随班读书,而为了不对其他同学产生影响,爸爸陪读。

2009年,祥子出生的同年,一家人搬到亲亲家园居住,那时祥子爸爸是信鸽协会会员,他们买的是顶楼。祥子2岁多时被诊断为自闭症,父母多次带他前往北京的专业机构进行治疗。而为了给祥子看病,爸爸早就放弃了养信鸽,妈妈从班主任的岗位上卸任。

10岁男孩在“空中楼阁”上不停地跑 背后故事心酸

采访中,祥子爸爸带记者来到楼顶,这是一个10多平方米的房子,周边铺设了木板,里面放着床,外面搭着秋千。说起搭建原因,祥子爸爸表示是为了尽量减少对左邻右舍和楼下邻居的搅扰。祥子因为自闭症,自小喜欢蹦跳,而且不受控制,还会大喊和哭闹,为此邻里非常受打扰。这些年,紧邻客厅一侧的邻居换了几波主人……随着年龄越来越大,祥子的体重越来越重,制造的动静也越来越大,对邻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祥子爸爸开始想办法。

违建背后情与法之间的矛盾

因为有养信鸽的经历,祥子爸爸想到了在楼顶为孩子搭建一个空间,按照他的设想,房子搭在自家楼上,祥子只围着有限的空间活动,有动静只会影响自家。2017年11月,祥子爸爸开始动工搭建“空中楼阁”,然而尚未完工,祥子妈妈在一次体检时查出了肺癌,为了手术只好匆匆收尾。

10岁男孩在“空中楼阁”上不停地跑 背后故事心酸

然而,在楼顶上搭建小房虽然是为了减少对邻里的搅扰,但这毕竟是违建,存在情与法的矛盾。采访中祥子爸爸告诉记者,搭建过程中物业和城市执法部门都有干预。

公布电话号码方便邻里沟通

记者观察发现,小房会影响后楼平层住户的视野,此前他们站在窗前可以一眼望见山景。祥子爸爸说,认识到这一点后,他在小房上留下了自己的电话,方便沟通,“有个业主来过电话,我们聊了20多分钟。”对于给后楼部分邻居造成的影响,祥子父母表示,他们感到很抱歉,如果能够通过其他方式补偿邻居,他们也愿意,“只求给孩子一个‘容身之所’”。

采访当天,记者没有敲开邻居家的门,后来在小区门口的一家理发店,找到了楼下邻居的女儿,她表示,自己一家先于楼上在此买房,母亲如今年已八旬,还有心脏病,她的儿子现在读初三,楼上的动静确实非常影响老人和孩子的生活,而她和爱人宁可住在理发店狭小的空间里也不愿回家住。尽管如此,她照常给祥子理发,两家的关系还算可以。

10岁男孩在“空中楼阁”上不停地跑 背后故事心酸

自闭症孩子行为举止异常可进行干预和引导

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创办人张嫚也是一个孤独症儿童的妈妈,她告诉记者,在其目前服务的约300个家庭中,也有家庭面对类似困扰,比如有的因为孩子喊叫声太大,换到了一个相对独立的住处,有的选择复式结构的住房,但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有这样的条件,更重要的一点是孩子行为举止异常、超出了尺度,大都是阶段性的,可以进行干预和引导,而且效果是有效的。

刘淑清,大连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秘书长,本身也是一个14岁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她告诉记者,自闭症群体的核心特征是沟通、交往方面的障碍,以及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等。

刘淑清告诉记者,目前自闭症的发病率在逐年提升,美国疾控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每59个孩子中就有一个自闭症谱系的孩子。近年来,尽管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可能会产生一些纠纷和情与法之间的困扰,但大都在政府、社会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刘淑清认为,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一个包容的环境特别重要,其异常行为和情绪在包容接纳的环境中、在父母和专业人员的有效干预下可以得到改善和解决。其同时表示,如果这位孩子的父母有需要,她愿意为其提供行为干预方面的咨询和支持。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于雅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