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孩跌入江溺水5分钟 男子8分钟教科书式营救

“脚下一滑,身不着底,我心里想:遭了,死定了!”6月10日中午,岷江宜宾县蕨溪镇李子湾江滩,12岁的六年级学生小轲(化名)和同伴在江边玩水时,一脚踩空落入深水区,从江面消失。

“遭了,刚刚还在江面的一个娃儿看不见了,肯定落水了。”45岁的蕨溪镇渡船口社区副主任欧道奇,听到一声惊呼,迅速冲向江边。

几分钟后,已经沉入江底的小轲,在欧道奇四次潜入水底“盲救”后,终于被捞出水面。又经过倒水、人工呼吸等急救后,医生及时赶到展开急救。此时,距离事发不过8分钟。

奇迹出现,小轲醒过来了。

溺水5分钟,及时救、方法正确,能救活的也不超过20%。

男孩跌入江溺水5分钟 男子8分钟教科书式营救

救人现场。国际在线 图

水里

黄金4分钟

第一次、第二次,潜入水中的欧道奇屏住呼吸,每次憋气近一分钟搜寻,但一无所获。

第三次欧道奇冒出水面吸了口气,再次沉入江底。这次幸运地摸到了孩子,他用两个脚掌用力夹住孩子脑袋。

第四次,欧道奇狠狠地吸了口气,拼尽全力将落水孩子捞出水面,拖到石堆边的浅滩上。

岸上

奇迹4分钟

欧道奇把孩子翻过身来放在大腿上,用力往上抬孩子身体,压住其头部,倒出呛入的江水,如此反复,又做人工呼吸。

在吴智波的帮助下,刘家春把孩子的小腿搭在肩头,以“倒挂金钟”的方式,背着孩子不停在石堆上跳跃,倒出体内积水。

遭了!石头上的娃儿不见了

6月10日12:26,岷江滨江小镇蕨溪,此时日头正盛,室外温度33摄氏度,江风吹过仍有汗出。

岷江边一栋老旧居民楼里,45岁的渡船口社区副主任欧道奇,正在客厅里开着电视闭目养神。欧道奇的爱人在准备午饭,朋友侯艳琼正在阳台上杀鱼。

有着20年教龄的侯艳琼是蕨溪镇中心学校一年级教师,杀鱼间隙,不断地扫视江边。侯艳琼发现,江边有孩子在游泳,其中一个全身赤裸的孩子,站在江中一个条状的石堆上。把装鱼的盆子端进厨房后,侯艳琼准备去江边把孩子叫回来,她先返回阳台想看清楚江边的孩子是不是认识的学生,以便联系家长。

“我再望向江面时,发现那个站在石头上的孩子不见了。”侯艳琼睁大眼睛往江面搜索,“遭了,那个娃儿落水了。”侯艳琼惊讶地发现,江面上,一个黑点时隐时现,像是孩子的脑袋。

快报警! 百米冲刺入水捞人

迷迷糊糊的欧道奇,被侯艳琼的惊呼声惊醒,本能地从沙发上“弹”起来,二话不说径直冲向江边。

“有娃儿落水,快打110,通知120。”欧道奇跑出家门,遇到了隔壁火锅店老板刘家春等邻居,边跑边请求支援。

宽阔的江面上,并没有看到侯艳琼所说的落水孩子。此时,欧道奇看到一个男童在江边。“落水的娃儿在哪里?”孩子没说话,但是指了指外面的江面。欧道奇来不及多想,一个猛子扎了下去。

在奔跑过程中,欧道奇已经注意到,这是一个没入水中的大坑,有一条石头堆成的堤坝,从江滩延伸到江中,形成宽约数百平方米的深不见底的隐坑。

在岷江边生活了40多年的欧道奇判断,如果孩子落水在坑内,肯定没被冲走。于是他奋力潜入水中,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水底摸索搜寻落水孩子。

潜水4次

两脚掌夹住孩子脑袋

第一次、第二次,潜入水中的欧道奇屏住呼吸,每次憋气近一分钟,挑战身体极限,搜寻范围不断扩大。但是两次入水一无所获。

欧道奇冒出水面吸了口气,再次用力沉入江底。这次,欧道奇幸运地摸到了孩子的手臂。可是当他试图完全潜入江底捞出孩子时,发现自己体力不支。欧道奇急中生智,在返回江面呼吸前,脚碰到了孩子的头,他用两个脚掌用力夹住孩子脑袋,防止在自己上浮时,孩子脱离自己控制。

第四次,欧道奇狠狠地吸了口气,拼尽全力将落水孩子捞出水面,拖到石堆边的浅滩上。“当时娃儿脸色发乌,完全没有呼吸,眼珠已经鼓了出来。”

欧道奇把孩子翻过身来放在大腿上,用力往上抬孩子身体,压住其头部,倒出呛入的江水,如此反复,又做人工呼吸。此时,刘家春等赶到岸边,“娃儿可能还救得活,快来帮忙。”欧道奇大声求助。

“当时我以为娃儿不行了。”刘家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听欧道奇如此一说,他和邻居吴智波赶紧跑过去帮忙。在吴智波的帮助下,刘家春把孩子的小腿搭在肩头,以“倒挂金钟”的方式,背着孩子不停在石堆上跳跃,倒出体内积水。

好险! 娃娃与死神擦肩而过

经过三人七八分钟折腾,孩子虽然仍然没有恢复意识,但欧道奇发现其面色已有好转,似乎正在复苏。恰在此时,蕨溪镇卫生院的医生赶来,接力营救落水孩子。

蕨溪镇中心卫生院外科医生王治国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大约接报5分钟后赶到现场。“有人心肺复苏,抢救了一段时间,争取到了溺水救援的‘黄金4分钟’。”王治国说,当时溺水者虽然没有意识,但是有浅微的呼吸;嘴唇还是发绀,但是有血压,心率达到140左右。

王治国说,这个孩子能够获救,跟前期救援人员的正确处置有着至关重要的必然关系。“直接上了氧气,接回医院继续治疗。”王治国表示,正因为前期排出积水、心肺复苏,医生赶到时溺水者没有出现心跳骤停症状,因此医生们带去的肾上腺素等急救药物都没有用上。

小轲的父亲薛正才说,自己小时候差点溺亡,平时对孩子管得特别紧,不准儿子下河。“我听到消息,人都吓软了,幸好遇到好心人及时相救,我要好好感谢他们。”薛正才说,如果不是老师及时发现,救人者正确施救,儿子肯定没命了。

“脚下一滑,身不着底,我心里想:遭了,死定了!”躺在床上,身体已经基本恢复的小轲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和小伙伴去玩水,鞋子落到江里,心里一急,踏入水中趋身去捞,一脚踩空落入深水区。小轲说,自己只在水里扑腾了几下,就失去了知觉。醒来时已经在医院,看到爸爸才相信自己没死。

蓝天救援队解析教科书式救援

5块拼图拼出生命奇迹

在都江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苟少林看来,小轲溺水数分钟能获救,不得不说是个奇迹,非常罕见,非常幸运,但是这个奇迹的产生,是因为得到了正确、及时、有效的抢救,这是本次救援成功的先决条件。“不过溺水5分钟,及时救、方法正确,能救活的也不超过20%。”苟少林说。

及时

老师阳台杀鱼

发现孩子消失

侯艳琼做了20年教师,学校每天都在强调安全,尤其是学生私自下河洗澡,是当前中小学老师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因为学校离大江不远,我们学校领导每天要轮流巡河,确保没有学生私自下河。”侯艳琼说,虽然普通老师没有被要求日常巡河,但是已经形成习惯,就是路过江河湖泊水塘,都要本能地警惕,一旦发现孩子下水,必须制止并报告学校。 事发时,侯艳琼杀鱼所在的阳台位置,恰恰可以远眺岷江。看到江水的侯艳琼,本能地扫视江面,留意到了江边有孩子这个异常情况。因此,侯艳琼及时发现孩子落水,并呼救,争取到了时间。

经验

救援者江边长大

尤其擅长潜水

欧道奇从小在岷江边长大,在大江游泳30余年,游泳技术过硬,尤其擅长潜水。孩子落入江底,欧道奇恰好可以潜水救援,因此四次深入水底将孩子救起,恰当地采用了溺水急救方法。 奔跑200余米,4次入水,最短时间将溺水孩子打捞出水,抓住了最后的生存机会。

幸运

深水区一潭死水

孩子没有被冲走

小轲虽然在岷江溺水,但其溺水位置,是原来裸露在外的江滩,形成大坑。江水上涨虽然淹没大坑,江、坑连成一体,但是坑里的深水区仍然是一潭死水,没有流动。如果是江水流动区域,小轲会被冲走,救援者也不可能反复四次在同一区域潜水。

正确

帮忙者会急救

排积水+人工呼吸

赶来帮忙的刘家春、吴智波具有溺水急救常识,及时采用施加外力方式,将溺水者体内积水排出体外,并行人工呼吸。为专业医生抢救赢得了先机。

专业

众人及时报警

医生紧急到场

事发地距离人员密集区近,求救声惊动很多人,在欧道奇、刘家春等人现场营救时,更多市民被动员起来,及时报警。民警、医生用了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专业急救,并迅速送往医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