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晃一下12岁男孩几乎失明 千万别让孩子拿它当玩具

男孩家中把玩激光笔

双眼几近失明

朱先生家住浙江宁波江北区湾头附近,儿子小飞今年12岁,念小学五年级。上周四以后,小飞再也没有去过学校,目前他双眼的视力仅仅能看到视力表上最大的那一行,可即便如此,他还是懵懂地以为过几日就能去上课了。

事情发生在上周三下午四点半,小飞放学后回到家里摊开作业本,想起在学校附近文具店买来的激光笔,便从书包里掏出来把玩。这只激光笔与普通的不同,能发散出绿色的光,而且能时时变幻出不同图形。

小飞把玩了一会儿后,走到镜子前,对着镜子晃动激光笔,发散的光点不断变幻,如同万花筒般绚烂。悲剧同时发生在了这一刻,光束反射到双眼,他马上感觉到不适。

本想过一会儿就好了,小飞也没有在意,直到两个小时后,写作业都看不清上面的字,甚至出现头晕恶心的反应时,他才打电话给父母。“我们晚上急急忙忙地跑到眼科医院,测视力时发现,视力表上第一排都看不到了。”朱先生告诉记者,听医生说,儿子眼睛里的黄斑已经严重受损,这种伤害是无法挽救的。

第二天再测视力时,小飞的视力并没有多大改善,也最多只是能看清视力表的最上面两排。朱先生说,孩子是近视眼,出事前双眼视力分别是0.6和0.7,现在视力只有0.15和0.2,眼睛已经没有神采。

晃一下12岁男孩几乎失明 千万别让孩子拿它当玩具

男孩买的激光笔

激光笔灼伤人眼黄斑

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

被激光笔射到双眼后,朱先生还带小飞找过宁波市第二医院眼科主任陈锋。提到这个孩子,陈主任觉得特别可惜:“我们做了眼底黄斑区OCT检查,结果很遗憾,黄斑区受损真的很严重,中央视力已经没了。”

他解释,黄斑处于人眼的光学中心,视力检查就是查黄斑区的视觉能力,激光笔灼伤黄斑,将产生不可逆的后果。而这个伤害有一个反应过程,黄斑水肿膨胀,继而萎缩,期间视锥细胞破裂,如果全部死亡的话,眼睛也就看不见了。“因为这是一个过程,所以也有的人在黄斑水肿后,部分视锥细胞还是存活的,起码能保留一定的视力。”

陈主任告诉记者,激光笔有好几种,伤害从小到大依次是:红光、绿光、蓝光。

如果是红光,晃到眼睛并不会马上产生伤害,但随着时间延长,伤害增加。蓝光是最能被黄斑吸收的,只要照几秒,眼睛就不行了。以前有一个伤者,眼睛照到蓝光,黄斑被灼出一个洞。

“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很多人不知道激光笔对眼睛的伤害。去年,单单是我就接诊到两例,前不久也有一例,一个8岁的男孩左眼被激光笔照到,连视力表上最大的一排也看不到。”让他痛心的是,男孩伤成这样,并没有什么感觉,也不担心。

每回看到孩子小小年纪就致盲,他都觉得特别心疼。“家长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激光笔不是用来玩的!”

晃一下12岁男孩几乎失明 千万别让孩子拿它当玩具

资料图

提醒

激光笔的危害不容小觑,一支小小的激光笔能瞬间点燃火柴,击破气球。原质检总局曾作出消费提示,指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其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

消费者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激光笔,对于无激光辐射类别信息、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应避免购买。

家长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同时应向儿童宣传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

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