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家长为何要为补课老师“撑腰”?

家长为何要为补课老师“撑腰”?
资料图

据媒体报道,江苏一家公办学校的家长们要求老师给孩子补课,既不能让老师白干活,又不能给老师惹麻烦,于是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由家长委员会找场地、看场地,并组织收费,然后将补课费“捐赠”给老师个人。此事被举报后,老师和学校面临处罚。家长们情绪激动地表示:“你们敢动老师,我们就去上访!”对此,当地相关主管部门束手无策,只得将此事上报,随后处理意见搁置。

对于违规补课,特别是占用学生休息时间、收取学生费用的补课,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早就三令五申、严令禁止。然而在上述案例中,家长们显然是站在了补课老师的一边,主动为违规补课“搭台唱戏”不说,被举报后更是主动为补课老师“撑腰”、对抗主管部门的处理。这是为何?

最直接的原因,家长们需要这些补课老师,需要这样的补课。当下,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他们一方面削尖脑袋为孩子选择好学校,另一方面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因为在现行教育评价体系并不完善的现实条件下,学习成绩仍然是大多数学生升学的通行证。通过补课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俨然成了家长的一颗“救命稻草”。即便老师不想补,家长也要追着补。

最深层的原因,教育资源不均衡。目前,有的公立学校存在着应试教育不足的现象,进一步加剧了家长的焦虑。正如一些家长表示的,“现在小学初中都在推行‘就近入学’,不准考试,可将来上北大清华难道也能按片划分?为了自己孩子的未来,公立学校不教的,我们只能自己找人教!”

由此看来,要想落实“禁补令”,破解课外辅导班盛行的“顽疾”,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改革教育评价手段,淡化成绩观念,从源头上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另一方面,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教育环境,让学校“只有远近之分,没有好坏之别”。而要实现这两方面,注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相关部门还是要狠刹补课歪风,不仅要下达“禁补令”,而且要加强落实,通过明察暗访、认真受理举报等举措,对违规学校、教师严肃问责。

正在加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