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奶爸为女儿打卡1489天 “要记到她嫁人那一天”

奶爸为女儿打卡1489天 “要记到她嫁人那一天”

今年4岁的Vicky,除了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说出自己的年龄外,还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打出生至今的天数。比如2018年3月21日这一天,如果你问Vicky,她会明确地告诉你,这是她出生的第1489天。

说起这件事,这要“归功”于Vicky的爸爸孙泽,他们一家住在乌市东泉路钢花青年苑。自女儿出生至今,他每天都会在微博上打卡记录女儿当天说的有趣的话、做的有意思的事。对于孙泽来说,记录女儿每一天的成长已成家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天都不能落下。这里面有孩子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对我们来说太珍贵了!”孙泽说。

奶爸为女儿打卡1489天 “要记到她嫁人那一天”

从女儿出生 不间断记录孩子成长每一天

“1484天,昨晚爸比好难受,Vicky说有人在幼儿园抓她的头发,抓她的脸,Vicky本来不愿意说,爸比再三追问妹妹(孙泽夫妇对Vicky的昵称)才突然哭着说出了真相。妹妹说不愿意告诉爸比妈咪,害怕爸比妈咪收拾抓她头发的小朋友。爸比这才意识到妹妹真的长大了,要更加关注妹妹的心理健康。早晨妈妈第一时间给那个小朋友妈妈打了电话,小朋友也承认拉了Vicky的头发。妈妈陪Vicky去了幼儿园,下午接Vicky时,明显感觉到Vicky开朗了许多。”

这是孙泽3月16日的微博日记。只要有心人翻看他的微博,就会发现,这其中记录着女儿Vicky每一天的点滴变化。除了用文字记录,他还和妻子高泽慧一起抓拍了不少女儿的生活照,每天都会在文字下配齐九张跟女儿相关的照片。

孙泽白天忙于工作,晚上回家会抽临睡前的半小时到一小时,在微博记一篇育儿日记,妻子则为他提供每一篇日记的配图。“我爱人说,她拍女儿比我拍得可爱,我的文笔比她的好,所以在记录女儿成长这件事上,我俩分工很明确。”

奶爸为女儿打卡1489天 “要记到她嫁人那一天”

孙泽认为,正是每一天的记录,让他更加了解孩子成长中每一分细微的变化。“我们都是第一次做父母,如何解决育儿方面的问题都要靠我们自己摸索。”孙泽说,记录中有女儿的成长,也有夫妻两人的成长。

说起女儿的性格、爱好、最喜欢的书本人物、最爱的动画角色……孙泽对这些都了如指掌。女儿最爱的玩具、外出时最喜欢穿的衣服,他也能准确无误地挑选出来。

奶爸为女儿打卡1489天 “要记到她嫁人那一天”

一谈起女儿,孙泽更是有说不完的育儿经。“Vicky敏感、怕生,在锻炼她性格这方面,我们选择让她更多的去接触外界事物。与小朋友相处、多参加集体活动,尽量选择她感兴趣的事去做。而我的记录正是她在这些方面锻炼后的反馈。让我能及时掌握她的成长,以及作为家长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是让孙泽体会到育儿日记重要性的原因之一。

孙泽说,从女儿出生至今已有1489天的记录。这其中仅有3天是由妻子高泽慧帮忙记录的。“我希望参与她成长的每一天,而记日记就是最好的方法。”

在孙泽看来,孩子每一天都有变化,他们会在生活中迎接很多的第一次,这其中的每一次都会让家长激动、感慨。“我经常会往回翻看记录的微博,Vicky第一次叫爸爸、第一次走路、第一次拥抱我……每看一次,那份感动都能重回我的脑海。这种感觉很棒。”

“一开始只想记录一个月 时间越长就越舍不得放弃”

2014年2月20日,是Vicky出生的日子。也是从这天起,孙泽选择在微博上记录孩子出生后的变化。“我一开始只准备写一个月,刚好陪着妻子一起度过月子期,想看看这一个月中,我们刚做爸妈合不合格。”

抱着这份想法去做,孙泽和妻子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他们会不自觉地记下各种有意思的事。“这一个月过得太快了,虽然手忙脚乱,但很有趣。这让我们决定继续记录到孩子百天。”但等到孩子百天后,翻看之前记录的100天,初为父母的两人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和感动,他们决定继续记录下去。

奶爸为女儿打卡1489天 “要记到她嫁人那一天”

孙泽说,以后Vicky长大了,他还能和女儿分享很多她小时候的趣事。那些女儿不记得的成长点滴,都可以借由他的微博来回想。“我甚至想过,等以后她有了男朋友,也可以通过我的微博参与他不曾出现的岁月。”

270天、520天、899天,974天,直到20183月21日的1484天,孙泽翻看着以往记录的日记,眼神变得柔软起来。他也不知道,他会记录到哪一天为止。“也许是Vicky不再愿意让我们拍照的那一天;也许是Vicky18岁的那一天;也或许是Vicky嫁人的那一天。”

妻子高泽慧也很支持孙泽的做法,孙泽负责在微博上用文字记录女儿成长,而她则主要提供女儿日常的生活照。在她眼中,孙泽是个愿意付出自己所有时间和精力陪伴孩子的父亲。

“去年,Vicky在幼儿园心愿墙上写了一句话 ‘希望爸爸今年不要再玩游戏’。他知道这件事后,回来就将手机里所有的游戏都卸载了,虽然他平常在陪孩子时本身就很少玩游戏。”高泽慧说,她也希望这份记录能够越久越好。

“有一些感动需要被记录”

张燎原是孙泽的好友,他也有一个1岁的女儿。在孙泽的影响下,张燎原也开始记录女儿的成长点滴。“我和孙泽是多年老友,Vicky从出生至今,我都在关注他的微博,看到他记录女儿的每一篇日记都很感动。在我看来,这对于孩子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所以,我有了孩子之后,也坚持记日记。”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真的会带给家长许许多多的感动。可能那一刻,我们都认为我们会永远记得这份感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记忆是会淡化的。我们只需要简单的记录,就能将这份感动永远保存下来。”孙泽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