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生课外负担有多重?调查:周末不补课学生不到10%

学生课外负担有多重?调查:周末不补课学生不到10%

网络配图

学生课外负担有多重?杭城小学校长做了一个两会提案的调查

周末不补课的学生,不到10%

4成以上学生,周末培训班超过3个

这些天,地方两会正在举行,“课外补习热”成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同样关注到了学生的课外补习热。在开两会前,他就对当前杭州小学生课外负担做了一份实证调查,认为现在学生的课外负担比较重要,应该“多管齐下,多方合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

在唐校长的这份提案里,还给出了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的4条建议。

学生课外负担重

校长更加揪心

唐彩斌对钱江晚报记者说,作为一名杭州市的小学校长,看到目前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现状,他特别揪心,“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从长远来看是不利的。”

那么,我们身边的杭城学生课外学习负担到底如何?唐彩斌联合了几所学校一起开展了调查,收集到有效问卷597份。

在调查中发现,93.8%的学生觉得“去学校上学”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对于学校里老师布置的作业,总体感觉到“非常轻松或比较轻松”的占82.4%,平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在1个小时之内可以完成的占到78.4%。即使是双休日,2小时内完成作业的占到81.3%。

“这些数据背后,可以看到学校教育悄然带来的变化,随着近年来学校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学校里的教学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受到学生喜爱,学校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唐彩斌说,学生的负担不是来自于校内,而是来自于校外。调查发现:周一至周四,家长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的占到61.7%,双休日布置作业的占到75.5%。周一至周四,晚上开始参加培训的占50.0%,甚至20.1%的学生参加2个以上的培训班。到了周五至周末,没有参加培训的仅8.8%,参加2个班以上的70.9%,3个班以上的占到44.6%,甚至有4.7%的同学参加5个班以上。

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校长提出4条建议

在调查中,唐彩斌看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数据——有90.4%的学生表示“非常喜欢和喜欢”这些课外培训,79.2% 的同学认为“课程内容吸引我,上课老师也喜欢”,95.1%的学生认为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

当我们假设,因为同学去所以大家都跟风去培训,如果“同学都不去课外培训,你还会去吗?”,30%的同学认为“大部分取消,留下少部分喜欢的继续”,依然有44.6%的学生认为“全部继续”。

面对这样的一份调查,唐彩斌在提案中提了4条建议:

建议1:不规范的课外培训机构,应该关停。

建议2:学校做好学校的,引导一部分。唐校长认为,从“挤占效应”的角度来说,学校里给的专业教育服务作为学生和家庭来说满足了,对课外教育的期待就会减少了。从当前的教育现状来说,大班额的教学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地需求。

建议3:做好家长教育工作,课外培训自动退一部分。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需要让家长更加理性地看待课外培训。在全球PISA测试中,上海的经验告诉我们,每周超过10小时之后的作业,付出的时间与学业的进步成负相关,就是说花的时间越多,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建议4:鼓励学生拒绝一部分。 唐校长说,作为大人,总以为孩子没有选择的能力,就替代孩子做了选择。在课外培训和课外学习的过程,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见,不要以为他们不懂,其实孩子们什么都知道。

校外培训新现象

超前学习,课外成主战场

钱江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课外补习的热度不减,并呈现出几种新的现象。

首先,“竞争”线不断下移。为了上“名校”,很多家长焦虑不堪,给孩子提前补习,补习的阶段从初中升高中,降低到小学升初中,甚至幼儿园升小学。

这种补习的实质,就是超前学习。杭城一位资深的小学数学老师说,家长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以前是一个身位的抢跑,现在变成了提前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的抢跑。

这种抢跑的现状,进入到培训班后就变成了超前学习。“初中学高中课程、小学读初中课程、学龄前认字过百”——这样的超前教学,成为不少培训机构的常态。“超前教学通过‘提前教、超纲教、变相押题’等手段,短期内快速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违背了教育规律,也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杭城另一位资深的小学数学老师说,他现在教五年级,每次课堂上教授学生一个新的知识,班上大部分学生都会了。“他们都是在课外学的,有的在三年级就已经学了。小学知识比较简单,提前学的学生,他们的成绩就很好,家长也很满意。学生的真实实力到底如何呢?只有进入初中、高中才能揭开。”

其次,课外培训成主战场。学生一边在学校上课,一边还要进入培训班学习,到底哪个主哪个次呢?杭城一位语文老师对记者说,她现在越来越多的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晚上打电话给她,说孩子培训班里的作业来不及了,能否学校里的作业不做了?

“刚开始,我是不同意的,哪有课内作业给课外作业让路的道理?后来,提这样要求的家长多起来了,他们认为学校老师教的孩子都会了,不做也没关系,但外面培训班里的是新的,不做就不会。”这位语文老师说,她感觉很失落,家长可以让孩子提前学,难道要让学校的老师超前教吗?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儿童视频
Children video
童趣串串烧 KIDS CLUSTERS
精选内容